English

三方作用实现国企改革与脱困目标

宏观环境改善 国家政策支持 企业艰苦奋斗
2001-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9日电(记者温源)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在今天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去年我国基本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三年目标,是三个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宏观环境改善、国家政策支持、企业艰苦奋斗。

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的三年目标的主要依据是: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实现利润大幅度增长,去年全年可达到2300亿元左右,比1997年的806.5亿元增长1.85倍;大多数行业实现了整体扭亏或继续增盈,在重点监测的14个行业中,1997年有4个行业整体亏损,去年12个行业实现利润增加或整体扭亏为盈;1997年有12个省整体亏损,到去年底,31个省实现了整体扭亏或盈利增加;去年,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小企业经营状况改善,结束了连续6年净亏损的局面。

盛华仁说,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的成绩来之不易。三年来,为搞好国有经济,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力度很大的政策措施,主要有改善宏观经济环境,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减员增效力度,建立企业退出市场的机制;实施债权转股权,改善资本结构;加快技术进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实施“抓大放小”,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改善和强化企业管理,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等。他说,实现三年目标只是一个阶段性成果,国有企业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国有企业总体盈利能力仍然不强,因此,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加快国企发展的任务仍然相当繁重。

盛华仁说,今年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是,加快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力争在3—5年或更长的时间,形成几十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加快推进企业技术进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劣势企业退出市场步伐,今年破产关闭的重点是煤炭、有色、冶金、军工行业扭亏无望的企业和资源枯竭的矿山;加快企业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